袁学智

发布时间:2023-11-21

袁学智:走深、走心、走实,才能有所收获


 人物档案

袁学智  机电一体化预备技师4年2001班 班长

2020-2021年度一二学期奖学金一等奖

2020-2021年度广东省CAD电子类电子绘图学生组团体二等奖和电子类学生组全能三等奖

2020-2021年度优秀班干

 

学习走深,收获“真正的技术”

2020年,袁学智正式进入广州市交通技师学院机电一体化预备技师4年2001班,在入学上,袁学智比其他人晚了整整一年。

“中学毕业后,因为家庭经济困难,我是出去工作了一年才回到学校的。”在深圳某电子厂的流水线上,袁学智过上了每天工作12小时,每月休假1天甚至不休假的打工生活。没有技术含量的每日重复劳作,与工作强度严重不符的微薄工资,让这个少年过早地尝到了生活的辛酸。一年后,攒够学费的袁学智来到学院大门,没有人知道,这位迟到的寒门学子究竟有多渴望“学一门真正的技术”。

入学一年来,除了在专业课上刻苦钻研外,袁学智还利用空余时间自学了PS软件、办公软件等。“学习这件事最终还是要靠自己,自己努力,得到的果实是自己的;自己不努力,得到的恶果也是自己的。”支持袁学智迈向优秀的,一直是朴素的情怀与价值观,却往往有着最触动人心的力量。

 

履职走心,收获一班“兄弟姐妹”

开学第一天,比同龄人多一年工作经历的袁学智想成为“可以带领团队共同进步的人”,因此他“毛遂自荐”当上了班长。

在学习上,袁学智充分发挥了模范带头作用,每学期都以全班第一的成绩荣获一等奖学金。课外,他善用网上的免费资源学习,也积极跟同学分享学到的知识。在袁学智“刻意”的循循善诱下,他所在班级的学风浓厚,他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践行了当初竞选班长时的承诺。

对于班上的每一位同学,袁学智又像一位大哥哥般尽心尽责。“当我发现有同学学习态度消极时,我首先会找他谈心,跟他讲我过去的故事,希望用我的切身经历让他明白,不学手艺,没有长处,生活就会很辛苦。”不仅如此,第二天上课时,袁学智还会特别关注这位同学,甚至用“直接跟这位同学坐到一起”的方式督促同学学习。

 

训练走实,收获“意想不到”的结果

2021年,袁学智经过老师推荐并通过层层选拔,进入广东省CAD电子类电子绘图学生组比赛的赛前集训队伍,这是他来到学院后第一次参加大赛,此时距他入学不到一年时间。

和大多数入学两三年的队友相比,袁学智在集训中显得有些“格格不入”。“大部分同学都是这个比赛的老手了,很多队友对规则都了如指掌,而我却连基础都还很薄弱”。2021年6月,广州突发疫情,参赛选手们只能在家通过网课学习相关知识,赛前集训也被大幅压缩到2周时间。“当时我网课学的很慢,到了集训时,为了照顾大部分队友的进度,老师有时会跳过一些知识点讲授新的东西,我感觉很吃力”。

 为了不掉队,袁学智卯足劲自学,期间也收获了来自队友们的鼓励和帮助。“记得那时我们每天9点才结束训练,回去之后大家也顾不上累,队友们一个知识点、一个知识点给我讲,手把手地教我。”在自身的努力和队友们的帮助下,两周后,那个集训前连“PCB元器件如何排布”的知识点都与别人不同步的袁学智走入赛场,最终获得了学生组团体二等奖和电子类学生组全能三等奖的成绩。“比赛后老师请我们喝奶茶,鼓励我们再接再励。当时我就想,如果明年还有类似的比赛,我一定努力争取,交出一份更满意的答卷”!

 

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在逆境中求索,在跌宕中成长,未来路上,不畏磨砺,感恩磨砺的袁学智将不断种下理想,收获光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