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立嘉

发布时间:2023-11-21

李立嘉:追列车的少年

 

      人物档案

李立嘉  城市轨道交通车辆运用与检修高5年1802班

第46届世界技能大赛轨道车辆技术广东省选拔赛第二名

2018-2019年度“优秀班长”

多次获得学校及学习强国先进组织“学习之星”“学习进步之星”

 

李立嘉的中学位于广州地铁一号线芳村站旁,每天看着列车进站出站,本就对物理和化学有兴趣的李立嘉逐渐迷上了地铁。

“列车在轨道上奔驰靠的是什么原理?”“列车系统是如何供电的?”这些问题一直盘踞在李立嘉心里。所以当他在广州市交通技师学院的招生手册中看到“城市轨道交通车辆运用与检修”专业时,就立马报读了机电装备产业系。

 

自主学习  勤练内功

在老师同学眼中,“自主”“勤奋”,几乎成了李立嘉的代名词。

李立嘉说“刚入学的时候,大家作为新生基础都差不多,我在老师上课之前,一般都会提前将老师要讲的内容先自学一遍,这样老师上课的时候我对那些知识点就不再陌生,也能更好地理解老师所讲的知识”。

除了像一块海绵一样吸收理论知识外,李立嘉还特别喜欢实操环节。学院沙太校区1号楼的503车厢,还原了地铁正式运营的状态及模式,也是李立嘉在校内“打卡”频次最高的地方之一。在风雨无阻、日复一日地跟着高几届学长学习的过程中,李立嘉不仅将理论知识运用于实践,还让他拥有了“从看车到上车”的成就感,产生了离梦想更进一步的感觉。

由于品学兼优,李立嘉在班内3年连任班长,空闲时他也喜欢跟同学分享新学的知识,为同学答疑解惑,是老师和同学心中当仁不让的“优秀班长”。

 

厚积薄发  大赛获奖

2020年,李立嘉参加了“第46届世界技能大赛轨道车辆技术广东省选拔赛”。李立嘉所在的竞赛单元共分为3大模块,每个模块从穿戴个人劳保用具开始计分,共进行5-7个流程的比拼,非常考验选手的理论知识和动手能力、逻辑思维等。对于李立嘉而言,这也是个全新而艰巨的挑战。

“仅在剪线拨线部分,我们就需要在规定的时间内完成60多根线、每根线又各有两个线头的操作。”得益于在校时的勤学勤练,即使当面临走线槽时大赛规定与平时训练有所不同的突发情况,李立嘉也顶住压力,顺利完成了比赛,最终获得了第二名的成绩。

 

取长补短  逐梦前行

李立嘉说,自己作为城市轨道交通车辆运用与检修学子中的一员,和优秀的学长及同学相比仍有很多不足,尤其是因为自己个头不高,所以在实操上会稍受限制。

既然先天条件无法改变,那就后天加倍努力,取长补短。在夯实理论的基础之上,李立嘉在实操也保持着较大强度的练习,“希望在以后的就业中,我既能独当一面,又能与团队快速融合,目前我也一直朝着这个方向努力。”

除了常规课程外,李立嘉最喜欢的科目是电脑建模及软件设计。对于未来的职业规划,得益于学院产教对接,实现“大交通”专业发展全覆盖的发展模式,李立嘉和他的同学们也有了深入了解优秀企业的渠道和机会。李立嘉希望将来能从事运营与检修相关的工作,期待能到大中型企业中学习更多知识,实现个人价值。

 

如果说几年前,那位站在地铁芳村站旁看列车往返的少年面对未来尚存迷茫,时而彷徨,那么几年后,我们共同见证这位少年凭着一股韧劲,追上了心中的“列车”。这股韧劲,是天道酬勤,这趟列车,终将开往梦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