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诚高

发布时间:2023-11-21

古诚高 找到属于自己的“灯塔”

      人物小档案

古诚高 工业机器人应用与维护1801班 副班长

2020-2021年度广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优秀共青团干部

2020年12月同立方杯首届全国自动化产线装调虚拟仿真比赛中职组二等奖

2021年7月广东省电子CAD图形设计职业技能竞赛学生组个人二等奖,团体二等奖

 

2018年的夏天,正在打暑期工的古诚高偶然间看到广州市交通技师学院的招生手册,在校区离家近及心仪专业是朝阳行业等因素的影响下,古诚高最终选择了“工业机器人应用与维护”专业。近4年的求学之路,古诚高渐入佳境,最终找到了属于自己的方向。而这一切,都是因为古诚高找到了自己的“灯塔”。

 

心灵灯塔:勤学好问,幸遇恩师

刚进学校的时候,古诚高和大部分初识“工业机器人”的同学一样,对专业一知半解。面对从未接触过的知识,古诚高有过疑惑,有过迷茫,但很快,他就走上了正轨。“我特别感谢我的班主任,他不仅专业过硬,为人也和蔼可亲,他很喜欢鼓励我们学习,每次他一夸我,我就觉得自己能行!”

在班主任黄荣玖老师的激励下,古诚高逐渐萌生出对专业的浓厚兴趣。“印象最深刻的是那时哪怕只有一点不懂,也会跑去问黄老师,他从不嫌烦,每次都教得很细,直到确认我完全弄懂为止。”在老师这座心灵灯塔的指引下,凭借勤学好问、善思求真的态度,古诚高不断在学习中积累,在积累中提升,而古诚高也将恩师的这份精神以另一种方式延续,平时多学多练之外,古诚高还特别喜欢把自己学到的知识教给同学们,甚至像老师那样,一次不懂,就多讲几次,逐渐成长为同班同学中的佼佼者。

信念灯塔:乐观向上,积极争取

自2020年来,古诚高共参加了两次重量级比赛,但两次比赛都不太“顺利”。

2020年12月,同立方杯首届全国自动化产线装调虚拟仿真比赛开始前一周,古诚高和老师才得知有这个比赛,在确定了参赛资格后,赛前7天的训练正式开始。由于这是同立方杯在全国的第一次大赛,前3天大家练错了方案,走了弯路,这意味着古诚高要在4天不到的时间内完成“线上模拟控制机器人搬运、将物品夹到流水线、分拣”等多个环节的内容。“说实话,这种情况下参赛,我是信心不足的,所以我当时更多的是抱着学习和锻炼的心态去参赛的”。

在参赛过程中,古诚高发现大赛采用的编程方案与赛前训练的完全不同,这导致古诚高在比赛刚开始时就出现了很多编程错误,不过他很快调整好心态,对照任务说明书自行排查,将接错的线一条条接回去,最终赢得了中职组的全国二等奖。

2021年7月,古诚高参加了广东省电子CAD图形设计职业技能竞赛学生组个人组和团体组的两项角逐。为了宝贵的14天赛前集训,古诚高暑假没回家,加紧练习。可走入赛场,古诚高傻眼了。“这次比赛采用了全程线上直播的方式,一进赛场,想到那么多人看着自己就很紧张。”即便如此,古诚高也用不断给自己加油打气的方式调整心态,顺利完成了比赛,最终斩获学生组个人二等奖和团体二等奖。

对于之后的赛事及实习,古诚高依然很乐观,“在理论中得不到的结果,就在实践中寻求真理”。


行业灯塔:锚定目标,坚定前行

得益于广州交通技师学院“围绕‘大交通’产业体系,开发建设工业机器人等8个新兴专业,实现‘大交通’专业立体发展全覆盖”的战略,让古诚高和他的同学们有了到学院合作企业广汽集团等优秀品牌交流学习的机会。古诚高坦言,如果有机会,希望能到类似广汽的企业就职,古诚高说,“成为行业优秀的一员,是我未来的目标,也是我拼搏的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