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永鑫

发布时间:2023-11-21

徐永鑫:没有白走的路,每一步都算数


人物小档案

徐永鑫  计算机程序设计高5年1802班

2021年广东省职业技能竞赛——第三届“赛宝杯”计算机软件测试员大赛一等奖

 

准备充分 水到渠成

2021年11月13 —20日,由工业和信息化部电子第五研究所联合广东软件行业协会共同主办的2021年“赛宝杯”计算机软件测试员大赛圆满结束。徐永鑫荣获学生组一等奖。

这是一个水到渠成的夺冠故事。

徐永鑫拿到的赛题任务,是找到所给购物网站的前端界面和后台系统所存在的bug,并写出测试用例和测试报告。“比赛有一定的难度。最大的挑战应该是比赛时需要查找的bug和要写的测试用例数量很多吧,而且比赛时间较长。”话虽如此,但徐永鑫在比赛时就像是个英姿飒爽的屠龙少年,一个模块接着一个模块地测试,异常顺畅,“赛前我们做了比较充分的准备,所以我感觉不算很难。”

随着时间越来越接近比赛,训练的时候,教练会预设各种不同突发状况让徐永鑫去处理,锻炼他在赛场上遇到意外情况的应对心态和操作。在比赛的前一天晚上,他还在一遍一遍地过比赛预案,甚至是上场的前一刻,手上还拿着问题列表,所以对他来说,“比赛过程还挺顺利的”。

今年的“赛宝杯”是第二届全省技能竞赛的重要赛事之一,徐永鑫说这是他第一次参加这么高规格的比赛。出乎意料的是,这次大赛留给徐永鑫真正的准备时间“其实就两个星期”。所幸,他从6月开始就跟着软件测试班的学长学姐一起培训了一段时间,为“赛宝杯”打下了基础。

“之前一直在为另外一个比赛做准备。刚好那个比赛也涉及到了测试的内容。有种歪打正着的惊喜。”说起这个细节,徐永鑫发出了与他年龄不太相符的感慨,“就像李宗盛在那条走心广告里说的,‘人生没有白走的路,每一步都算数’,我的努力付出也没有白白浪费。”

从竞赛班到省赛最高领奖台,这一路徐永鑫走得很踏实,也挺辛苦。特别是进入集训状态后,每天从早上9点到晚上9点,除了吃饭休息约20分钟,其他时间都在刷题。“100道100道地刷,直到把准确率刷到95%左右。起码得刷了1000多道题吧。”因为长时间盯着电脑屏幕,徐永鑫说,那段时间看东西就像自动加了一层滤镜似的。

如今回顾来路,对于自己能在省赛上拿到这么好的成绩,徐永鑫认为最主要的原因是训练的过程中足够踏实认真、有毅力。在那么长的时间里,每天超过10个小时的训练,他都坚持了下来,没有中途放弃。

“通过这次比赛,我学会了怎么写好测试用例和测试报告,提升了表达能力,在励志中磨砺、在磨砺中超越,拥有了坚定的信念和不灭的斗志。”

 

“问题哪里都有,关键是提升自己”

“赛宝杯”之后,徐永鑫马不停蹄地参加第三届全国电子信息行业新技术应用职业技能竞赛“影创杯”5G+MR资源开发广东省选拔赛。“这个结果有点遗憾,没能拿到国赛入场券。”他不太开心地说。

不过,不管结果如何,这些经历,都让他离自己的梦想越来越近。

初二那年有一次在B站看见大佬上传自己设计的游戏,徐永鑫就大受触动,从此对游戏编程入了迷。

他希望在学院的这几年尽力提升自己的编程能力,毕业后从事游戏程序员工作。

这个对未来满怀期待的男孩,至今还记得自己在刘勇强老师的帮助下成功做出第一个游戏的那种兴奋感,“有种‘一条新的道路就在眼前’的感觉”。

徐永鑫介绍,那是个横板闯关游戏,为了提高游戏的吸引力,他给玩家设置了各种大大小小的“惊喜”。做这个游戏,他前前后后花了一个月左右的时间。其间出现了各种各样神奇的bug,比方说按游戏设定,玩家抵达某个场景时,NPC会出来发起攻击,但NPC攻击玩家时判定出现了问题,要么攻击未到玩家身上就已扣玩家的血值,要么就直接判定玩家死亡。但不管有什么问题,刘老师都一直很细心地给予指导和帮助,一行行地细看徐永鑫写的代码,带着他找出bug,然后解决。

不过徐永鑫没有把希望全部寄托在老师身上,自己也经常上网搜索相关资料和视频来学习。这是他提升专业能力的有效渠道和方式,也是他给学弟学妹的建议:唯有主动学习,掌握更多技能,才能在这一行走得更远。

对于社会上关于程序员的很多说法,包括就业门槛低因而竞争激烈、到35岁还混不上管理层就容易被淘汰、容易头秃等等,他有所耳闻,但并没有因此而感到太大的焦虑,也不会因为这些就改变自己坚决入(jin)行(keng)的信念,“我觉得每一个职业多多少少都会有这样的问题存在,做好自己,努力提升自己,就不怕这些了。”

这样自信的徐永鑫,与同学们印象中刚认识的徐永鑫有很大不同。对此,徐永鑫表示,得益于老师的用心教导、学院提供的展示机会和平台,自己的心态和观念都有了大转变。“以前觉得没考上高中,以后就业会很困难,根本没法和大学生竞争,现在觉得学历不是太大的问题,只要自己有能力和技术,也不比他们差。”

徐永鑫说的没错,这是一个技校生也能大放异彩的美好时代。期待看到他更多的高光时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