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镇安

发布时间:2023-03-10

莫镇安天道酬勤  业道酬精

 

  

人物小档案

莫镇安

汽车维修高级3年1601班毕业生

荣获45届世界技能大赛重型车辆技术项目优胜奖,刷新中国在该项目的最佳成绩

全国技术能手

现任广州市交通技师学院重型车辆维修专业教师

 

扬起奋斗的风帆

莫镇安自小就喜欢拆装,从玩具到家具,再到电器,只要家里有什么坏了,他就琢磨着把它拆下来再装回去。因为喜欢动手莫镇安选择了广州市交通技师学院汽车维修专业,他决定要从这里改变人生。

世赛选手选拔过程中,莫镇安在众多学生中脱颖而出,进入了重型车辆技术项目竞赛班。自此,莫镇安暗下决心,有一天也登上世界技能大赛的最高领奖台。坚定的信念,让莫镇安扬起奋斗的风帆。莫镇安先后斩获广州市、广东省选拔赛第一名;之后又以第二名的成绩跻身国家集训队;在5进1的最终考核中,凭借出色的表现,莫镇安一举拿下第45届世界技能大赛重型车辆技术项目国家队正选入场券。

 

咬定青山不放松

重型车辆技术项目考核选手对大型机械和工业设备的维修和保养,全方位考察选手的专业技术、体力耐力、心理抗压、专业英语、思维能力等。由于技术覆盖领域广,考核的模块多,训练设备昂贵,机器品牌型号多,导致有针对性的训练难度大,对选手提出了很高的要求。莫镇安不太爱说话,可他却很爱琢磨,在训练中遇到困难,莫镇安会先上网查找解决方法,如果实在找不到就会询问教练,和队友讨论,要是还没解决就会先记录下来,然后找企业专家请教。“我相信有付出就会有收获。”这份主动和执着,也让莫镇安迅速成长起来。

 

梅花香自苦寒来

莫镇安,这个有梦的青年享受备赛的历程,虽苦弥坚。

加入重型车世赛竞赛团队,平时的训练特别辛苦。周六日训练已是常态,寒暑假也基本都是在训练,甚至春节期间也不得不早早回到校园。严寒里在大车上爬上爬下,冰冷的工具冻得手脚都是麻木的;酷暑中他的衣服总是湿了又干,干了又湿。尽管如此,莫镇安学习积极性依然很高,经常主动为自己“加课”,遇到较难掌握的维修技能,经常自己操练晚上12点 

 

光彩绽放耀喀山

45届世赛重型车辆技术项目共有巴西、俄罗斯、美国等15个国家同台竞技,赛项有重型车PDI、重型车发动机技术、重型车液压技术、重型车电气技术、重型车驱动技术、重型车底盘技术等六个模块组成。由于赛前不公布品牌与车型,这就要求选手精通所有国际品牌所有类型设备的诊断与维修技术,备赛难度非常之大。莫镇安沉着应战、稳定发挥,表现出色,其中推土机底盘技术获得单项最高分。最终,莫镇安获得这个项目的优胜奖。这也是中国队在这个项目上奖牌零的突破并相继受到广东省政府、广州市政府的通报表扬,目前在广州市交通技师学院汽车产业系担任教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