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秀学子风采】梁泽延:一个稳扎稳打的乐天派

梁泽延:一个稳扎稳打的乐天派

 

人物档案

梁泽延

汽车电器与空调维修1601班 纪律委员

现就职于肇庆小鹏新能源投资有限公司 焊装操作工

 

越努力,越幸运

每次到了广州市交通技师学院技能节的比赛前夕,梁泽延就会和搭档一起,将每次吃饭的时间压缩到20分钟,一吃完饭,就马上跑去训练。那时,他们只能在没有课的时候训练,最忙的时候,每天光是发动机的拆装都要练习4-5次。

技能节,是广州交通技师学院的为学生搭建成长成才平台而开展的人文活动之一,与文化艺术节、体育节一起,并称广州交通技师学院的“校园行者三节”。在最难忘的那次技能节比赛中,一向胆大心细的梁泽延因怯场而紧张,出现了不该出现的失误,导致作业顺序未按标准程序执行,一筹莫展之际,多亏好兄弟“拯救”了他。“当时我兄弟就过来拍了我一下,抱过我的工具,让我去做我擅长的东西,然后他完成我的部分。”得到了兄弟的鼎力支持,梁泽延稳定发挥,获得了当年的汽车发动机拆装比赛一等奖,汽车排故比赛二等奖两个奖项。

如果不是梁泽延足够努力,以勤勉认真的态度对待每次比赛,那么他或许没有机会收获如此默契的挚友作为搭档。在梁泽延看来,能得到他人的帮助是一种幸运,而他不仅不会选择透支这种幸运,还会以更加努力,更加感恩的心去回馈善意,传递善意。

梁泽延说,他一路走来,很享受互帮互助的氛围,平时也会尽己所能地去帮助自己的同学,哪怕参加了工作,也经常对学弟们知无不言,尽力相帮。

 

既乐天,又“稳阵”

梁泽延成长于一个和睦美满的家庭,父母乐观的生活哲学影响了他。善良、乐天、开朗是梁泽延性格中的闪光点,也一度让他在学校成为了“人缘王”。

彼时梁泽延除了是班级的纪律委员,还担任了兴趣小组组长。在同学眼中,他是大家的“开心果”,是团队的“润滑剂”,也是不少学弟在学习与求职路上的“指路明灯”。

如果说乐天是大家对梁泽延性格的一种肯定,那么“稳阵”——这个粤语中用来形容“稳妥”的词则是大家对梁泽延品质的一种褒奖。

在校时,他不懂就问,自主学习的态度让老师们都很喜欢这个能力出众的学生,“我平时遇到不懂的问题,无论专业上的、课外的甚至是生活上的,都会去请教老师,老师们也特别好,即便是在忙,也会尽全力帮助我。”

2020年,经广州市交通技师学院推荐后并通过面试,梁泽延正式进入肇庆小鹏新能源投资有限公司。或许梁泽延在很多人眼中是那个“赢在起跑线”上的人,但在梁泽延心里,他只是拥有了一个将自己所学所练用于工作,并使之融会贯通的契机。

刚进小鹏的时候参加公司培训时,梁泽延亲眼目睹了因为没有执行作业标准而受到伤害的工友,这让他对“严格遵循作业标准”有了更深入的理解,自此他经常将“不要嫌麻烦,一定要按标准来操作,这对我们自己而言是一种保护”的安全宣讲挂在嘴边,“每次回学校看见学弟们,我也会跟他们反复强调,还好,他们也愿意听”,梁泽延笑着说。

 

向上走,向前行

   每隔一段时间,梁泽延就会对自己的工作和生活进行阶段性的反思。最近一段时间,他表示“很多时候自己性格开朗,在有些问题的处理上可能会给别人带来困惑,我需要再快、再好地融入这个社会”,但说完这句话,他又带着笑意说,“但如果经过反思,最后发现我没有错,那我也会一如既往,坚定地做好‘梁泽延’这个角色”。

最近,梁泽延在做好本职工作之余,尝试利用休息时间准备专插本考试。梁泽延的心里,一直为小时候的自己留有一片天地,那是一个看见路上的车就兴奋,看见新技术问世就摩拳擦掌的小男孩。如今梦想照进现实,梁泽延将和心里的那个小男孩一起,开赴更多全新的旅程。梁泽延始终相信,如果内心乐观向上,那么前路即使繁难,也定会坦荡光明!

点击查看原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