湛树萌

发布时间:2023-03-10

湛树萌:赛场蓄力,职场给力

 

人物小档案

湛树萌

汽车产业系汽修高五年1502班

2021年广东省职业技能大赛新能源汽车技术职业技能竞赛一等奖,荣获2021年羊城工匠荣获金奖、“广东省技术能手”称号

2018年广东省技工院校技能大赛新能源汽车检测与维修第三名

 

2021年广东省职业技能大赛新能源汽车技术职业技能竞赛公布成绩当天,得知自己荣获检测与维修项目一等奖、2021年羊城工匠荣获金奖,并将被颁发“广东省技术能手称号”时,湛树萌有一瞬间发懵。随后,惊喜、开心的情绪席卷而来。他坦言自己“太久没参加比赛,没什么自信,上场前心里蛮紧张的”。

 

沉稳

紧张感一度蔓延至赛场上。在智能泊车环节,传感器短路报警,可湛树萌怎么都找不到短路所在处,“直到这个环节结束,我都没解决这个问题。”他忖度在这里应该丢了不少分,正因为这样,对于自己最后能拿到一等奖才感到惊喜。

而之所以讶异感不太强烈,则是因为在后面的环节他稳定了心绪,奋起直追。“出问题时心里是有点苦恼的,但在进入下一个环节前,我反复告诉自己‘稳住,路还很长’。”之后,他调节好心态,重新投入到比赛中,在公认为难点的三电系统检测与诊断项目表现惊艳,找出了许多考题设置十分隐蔽的故障点,充分展现了他的熟练度。

早在2018年,湛树萌就代表学院参加过新能源汽车检测与维修项目,与来自全省技工院校的技能菁英同台比拼,“那次得了第三名”。

对那段备赛和参赛经历,湛树萌感念不已,“给我打下了很扎实的基础,也让我养成了很好的习惯,哪怕中间隔了两三年,也能马上适应今年高强度的备赛训练。我从冼宇坚主任和何贤亮教练身上学到了很多东西,特别是冼主任的沉稳,对我影响深远。”提及冼主任时,湛树萌的语气充满崇敬和憧憬,“知识水平高、视野宽格局大、做事认真沉稳”,在自己都没注意的时候,他的处事风格正悄悄向这位偶像靠拢。

“沉稳”这个词,在整个采访期间从湛树萌的嘴里出现了五次,而这也是一个很容易就能在他身上感受到的性格特点:遇事不慌不怒、情绪稳定。因为网络信号的问题,采访被打断了三次,但湛树萌并没因此表现出丝毫的急躁,一如他在赛场和工作中多次遇到意外状况依然温厚、宁静,总能让自己在沉稳从容中,让困难迎刃而解。

今年只有21岁的湛树萌,已经锻炼出稳定的理智,这种如山如水的气质,让他在同事中备受欢迎。

 

全局观

扎实的专业知识、优秀的个人品质,让湛树萌在招聘会上,从几百人中脱颖而出,被广汽丰田汽车有限公司录取,顺利进入到品质保证部市场品质科,成为一名调查解析员。

在他眼里,这是一份“有挑战性又有趣”的工作。要做好这份工作并不容易,需要“对车辆原理等基础知识烂熟于心”,同时“善于思考,要有一种站在高处的全局观”。

虽然调查解析组的主要工作对象是汽车零部件,湛树萌需要零件与零件之间、零部件的方寸之间,一点点排故,因而大部分时间视线囿于细微处,如一个螺母、一道焊缝,但找出故障点后,他必须把视野放大,从全局的角度探寻出问题出现的原因以及解决问题的答案。就像他的脑海里随时启动着一个钢铁侠的全息工作台,从细处着手,但完整体一直在那里。

湛树萌曾经接到一个座椅发出异响的调查解析任务,“前期因为故障一直无法再现,最终花了两三个月才找到解决方案”。他回忆,这个故障发生了很多起,但每次部件寄回公司装上车后故障都无法再现,这样就没办法找到故障原因。为此,他和同事曾模拟客户使用的不同情况、不同路面状况,但故障依旧不再现。因此这个任务一度陷在停滞状态。

后来听说深圳一4S店接到相似的故障,他当即申请出差。到达故障现场后,他比照着图纸一点一点测量、检查,同时在心里一个个地过问题。“会不会是车身尺寸的问题?”“组装的时候,打螺丝的力度偏大或偏小让它产生了问题?”“这些车辆是不是发生过事故?”……从生产链到运输链,再到客户使用,他从各个角度发散思考,一一求证,最后终于找出问题所在——是因为座椅焊接尺寸存在一点误差,加上座椅承受了超额的重量。

“挺开心的,有种淡淡的成就感。”湛树萌说,因为找到了问题根源,可以进行针对性的改善,以后这个故障就可以避免了,一劳永逸,不用额外进行保修,“那就是节省钱,也帮客户避免了一个麻烦”。

在调查解析座椅发出异响的那两三个月里,湛树萌还同时兼顾着其他任务。这也是这份工作的乐趣所在:永远有新的问题等待着你去发现,永远有新的解决方案等待着你去探寻。

从在专业课上接触到汽修开始,到后来与各个汽车零部件相伴的日日夜夜里,湛树萌逐渐找到了自己的人生方向。如今回顾在交通学院求学、进入广汽丰田工作的成长经历,他越发感激教练苏志和在他入学不久后就把他带进竞赛训练队。“我就是从那时开始接触新能源车,深入了解汽车行业的。”说到这里,他话锋一转,“所以,建议学弟学妹们在校期间一定要抓住机会多参加技能竞赛,能学到很多课堂上没有的东西,而且在求职面试时是加分项。”

近年来,国家高度重视技能人才工作,大力弘扬工匠精神,积极举办各种技能大赛营造劳动光荣、技能宝贵、创造伟大的社会风气,一块含金量高的大赛奖牌更是夺眼球的求职敲门砖、职场铺路石。湛树萌,就是一个行走的生动实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