柯志升

发布时间:2023-03-10

柯志升:岁月可亲  未来可期


人物小档案

柯志升

机电装备产业系数控加工高5年1601班 

现任广州品胜机械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机械绘图员

 

2018、2020年  参加广东省CAD机械设计职业技能大赛分别获得一、二等奖

2019年6月    荣获“广东省技工院校校园之星”称号

2018年6月    14届技能节CAD机械设计装配建模、逆向工程两个项目分别获得一、二等奖

 

与广州市交通技师学院相识、相知、相长,点点滴滴,回忆尽在眼前。忘不了晨钟暮鼓,碧瓦明甍,忘不了师长慈祥目光、谆谆教诲;仍然眷恋教室球场,宿舍食堂;总愿再听听百次千次入耳的铃,总想再走走千遍万遍踏过的路;总念那日复一日课室里绽放开的灯光,总忍不住再看看已然刻在心上的校园文化石上的箴言……5载辛勤汗水、5载坚持不懈、5载奋勇追求,换来了柯志升美好而难忘的青春岁月。

五载时光,良师相伴

鲜花感恩雨露,因为雨露滋润它成长;苍鹰感恩蓝天,因为蓝天让它展翅飞翔;高山感恩大地,因为大地让它高耸……在柯志升看来,因为有了他的恩师们,他的求学之路才变得如此美丽,混沌之中,才有了指路的明灯;迷茫的夜空,才有了永恒的北斗。

   

“班主任刘明先老师能文能武,不仅专业技能和理论知识厉害,还会武术咏春拳……”

“我们创新设计兴趣组的指导老师卢伟燎老师和张燕翔老师有耐心也很有责任,愿意花时间去培养每位学生,碰到什么问题都可以去问他们,他们总是不厌其烦……”

“专业指导老师徐晓峰老师非常风趣幽默,上他的课经常忘记时间,很想再多上一会儿……”

     说起他的恩师,柯志升一下说出了一长串的名字,每个老师的特点他都铭记于心。言语之间,尽是对学校对老师的感念。

“我以前读初中的时候基本上跟老师都没什么交流的,更不敢去问老师,但是在交通,我很喜欢去问老师,他们都很耐心,也非常专业!”在学院的五年时光,这个内向腼腆的大男孩在老师们的谆谆教导下一步一步变得更加自信、更加专业。他的老师们对他一致的评价则是,这个孩子勤奋刻苦、学习上能下狠功夫,专业能力比较突出。

如今,刚走入职场不久的柯志升还在慢慢适应角色的转变,“我们在学校有老师耐心教不厌其烦地教,但是到了社会就要靠自己了。”这个大男孩目前就职于一家刀具公司,做着自己喜欢的机械设计,或许身边已没有了老师的循循教导,但他已然没有辜负老师们的期盼,成为了一个专业的独立的绘图员,在工作中也更佳从容自信。“老师教的不但是具体的知识,更多的是一些方法和方式,在工作中都非常有帮助。”

 

一路锤炼,一路成长

回想起当初选择广州市交通技师学院选择数控加工专业,柯志升坦言他完全没有了解,基本等同盲选。只是因为自己高一届的哥哥在此学习,他就跟着哥哥来了,还跟着报了同一个专业。但就是在交通这五年的摸索与努力,让柯志升成为了百尺竿头的佼佼者。

因为,在广州市交通技师学院,不仅有循循善教的老师,还有诸多学生可锻炼自我、挖掘自我的平台,而柯志升也是在这五年里不断摸索不断尝试。各类兴趣小组、各种实践机会、各类竞赛,不论专业知识,还是能力培养,在这个过程中,柯志升积累了不少经验,也让他凡事不怕丢人不怕麻烦,勇敢自信地接受挑战!“如果问我在学校收获了什么,除了一些成绩和奖项外,更多的是品质和性格的磨炼。”

   在校期间,柯志升连续三届参加了广东省CAD机械设计职业技能大赛,一、二、三等奖都被他拿过。回顾在学校的参赛经历,他谈起了自己做的第一个机械设计作品,一个飞翼翅膀运动结构,那是2019年他加入学院兴趣小组做的一个仿鸟类翅膀运动的小装置。从此,柯志升就迷恋上了机械设计。后来,他加入学院巴哈车队,负责绘图设计和前期加工,随车队出省比赛的经历,也历练了他的设计和动手能力。所以,参加大赛,捧回奖杯对他来说,就是水到渠成而已。

   “在学校,我们很多兴趣小组、很多比赛,我感觉只要你肯参加,都会有机会的。”如今的柯志升不再是那个对数控专业一无所知的初中毕业生,就像拆了一个梦想中盲盒,他对未来的规划依然是在机械设计这条路上继续走下去,去达成他心中更远更大的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