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祖荣

发布时间:2023-03-10

欧祖荣学无止境

 

人物小档案

欧祖荣

毕业于信息技术产业系 物联网技术应用高三年1701班

在校期间任班长

2018年获优秀班干部

2018和2019年年获综合奖学金第二名

2019年获校园之星

2019年获网络综合布线三等奖

现就职于富堃(广州)物联网科技有限公司,担任技术总监一职

 

以欧祖荣的高考成绩,他本可以去一所符合广东省2B分数线的本科院校就读,但为了减轻家庭的负担,欧祖荣最终选择了堂哥曾就读的广州市交通技师学院。

 

以身作则,品学兼优

为了便于日后就业,欧祖荣瞄准新兴学科,报读了物联网技术应用专业。在入学时,欧祖荣得知他们这一届很多原本要考的证被取消,不用再考,他没有理所当然地选择“躺平”,而是决定和其他有想法的同学一起跨专业,去考机电系的电工证。

 “我们班当时有9个人一起备考,有课的时候我们就上本专业的课,一有时间就去机电系蹭课。我记得我们当时是学了不到一个月就参加考试的,最后有两个人通过,我就是其中之一”。

虽然备考的时间极为短暂,但信奉“学无止境”的欧祖荣每天靠着蹭课、刷1000多道题和反复练习,最终还是拿到了机电系同学两年时间才能学完的电工证。

在校时,欧祖荣是班长。在学习上,他兢兢业业,以身作则,不仅在专业课上名列前茅,还自学了电脑维修、软件运用等技能。在生活中,他关心同学,热心助人,他曾发起“宿舍跑步计划”,几乎每晚都带着同学们一起去操场上长跑,碰到同学半夜生病,他二话不说背起同学就去了医院,直到同学打完点滴才回寝室。他是以身作则的好班长,也是品学兼优的好榜样。

 

目标清晰,意志坚定

欧祖荣经常在假期打工,在打工所得如何分配这件事上,欧祖荣显得非常有条理。比如“曾经在广州图书馆做兼职安检,一个月下来有4000多块,有一部分会拿来交学费,有一部分是驾校报名学车的钱”。这种“目标先行,有备而战”的状态,是欧祖荣经年累月养成的习惯。

欧祖荣形容自己“比较有意志力,自己定的目标就会努力完成”,说起在学校的网络综合布线竞赛时,欧祖荣记忆犹新,“那次在比赛中被工具刀弄伤了手,鲜血直流,但比赛只进行了一半,我对自己说不要放弃,不管有没有名次都要拼一把,所以拿起纸巾摁着伤口就继续比赛了。”靠着坚忍不拔的毅力,欧祖荣在受伤的情况下获得了三等奖。

从广州市交通技师学院毕业后,欧祖荣经学长介绍,去了一家有线物联网相关的机构工作,但欧祖荣心里始终放不下对无线物联网技术的热爱,于是一边工作,一边利用休息时间自学,两年后,欧祖荣接到了富堃(广州)物联网科技有限公司的入职邀请。

 

与时偕行,学无止境

刚进富堃时,欧祖荣从事的工作是销售,每天都要做派发传单,为客户介绍产品数据、性能等工作,欧祖荣发现,看似枯燥的销售工作反而能让自己快速了解产品系列、产品特色及技术逻辑等,于是他结合专业,不断钻研,一段时间过后,从智能窗帘的消费习惯建立到智能家居中灯光的应用与布局,欧祖荣能随时回答客户的疑问。

1年前,富堃设立技术部门,欧祖荣一直没有舍弃的物联网技术在此时派上用场,内部考核结束后,领导指定欧祖荣出任技术部总监一职。

现在,依然每天坚持通过网络自主学习的欧祖荣对于未来更加坚定,“我选择了这个行业,就会一直走下去,接下来我争取尽快学完并考取物联网工程师认证”。

欧祖荣认为,对于物联网技术来说,唯一不变的就是它一直在变,“产业的日新月异,更要求大家在学校时打下坚实基础,同时工作后也不要惫懒,不要心存侥幸,依然要坚持高质量、高频次的学习,学无止境,希望我们共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