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开航

发布时间:2023-03-10

吴开航:青春是一次充满无限可能的创业之旅

 

人物小档案

吴开航

机电装备产业系机电一体化1401

现任广州共德电气技术有限公司 总经理

2016年12月全国交通运输教育系统师生技能竞赛港口专业决赛荣获维修电工学生组第六名

 

生在一个“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时代,青春应该是一次充满无限可能的创业之旅,或许不是每个人都能成功,但精彩的人生需要尝试来装点,无悔的青春需要拼搏来充实。  

2019年毕业的吴开航,毕业就踏上了创业的道路,如今他管理着十多人的团队,年收入将近百万。回想刚毕业的时候,吴开航坦言,“没有纠结没有犹豫也没有多想,自然而然就开始了创业。” 但当我们回溯他在广州市交通技师学院的求学历程,创业的种子早已开始在这片沃土发芽。

求学,上下求索

2014年夏,来自湛江徐闻的小伙子吴开航第一次来到广州市交通技师学院,他是慕名而来的,因为他的堂哥在这里学汽车维修专业,“那时候我就知道学校的汽车专业是很牛的,加上我自己也对机电这些很有兴趣,所以就想来报读汽车专业。”但他还是来迟了一步,由于太过火爆,学院所有汽车专业都已招满。但吴开航并没有放弃,通过招生老师介绍和自己查看相关材料,他了解到“机电一体化专业学习的内容其实也是机械的,也有和汽车相关的内容”。没有任何犹豫,他毅然报读了机电一体化专业。

当时,初中毕业的吴开航报读的是三年制技师班,在交通,他如痴如醉地吸收着专业知识,不光在课堂上十分认真,经常在课后缠着老师“取经”。“我们老师特别好,不管我什么时候找他们,都会特耐心解答我的问题。”下课后,吴开航积极钻研、自主学习,“那时候几乎零花钱都用来买专业书,还有那些材料了,到毕业,宿舍里好多专业资料和我自己做的一些模型,堆满了。”随着学习的深入,吴开航越来越发觉自己专业的薄弱。没有任何犹豫,他毅然改读了五年制高技班。

得益于学院以赛促学、以赛促教的思路,在校期间,吴开航有机会参与各项技能竞赛,“那时候很多机会,一学期至少有一到两个比赛。”竞赛训练是枯燥无味的,但是竞赛可以接触行业最前沿技术与信息,锤炼学生的实操能力,吴开航当然不肯放过每一次的比赛,也不会落下每一次的训练。记得2017年年末,还在老家过年的吴开航接到老师的电话,要求他紧急回校进行备赛训练,没有任何犹豫,他毅然背起行囊就投身到了竞赛训练中。

“在学校期间,专业的积累对创业是十分必要的。”吴开航目前的公司有三个合伙人,而他正好是技术团队的负责人,他认为这得益于他在校期间就打牢的专业基础。

创业,道阻且长

创业,是给了年轻人一个用一年时间走别人十年路的机会。这个机会并非人人都有,然而一旦你有这样的机会,你就要做出决定,要不要抓住。有的人可能就会让机会溜走,而吴开航做的决定是他要走这条路。可一旦下决心要用一年换十年,就意味着你必须承担更多。

2018年,吴开航进入一家日企实习,由于过硬的专业基础、强大的动手能力,得到上司和客户的一致赞赏。一年的实习结束后,没有任何犹豫,他选择了自己创业,于是就有了现在的广州共德电气技术有限公司。

相比较于他的同龄人,毕业三年就年入近百万的吴开航已经算得上非常优秀,但他并不在意眼前的数字,“创业就是不稳定,各种可能都有的,将来很难说的,一切都是未知数呢。”这个年轻人的忧患意识也来得比一般同龄人深刻。同时,他对未来也有更深的期待和更远的规划。“未来,我们主要还是把规模做大,然后希望服务更多的国产品牌,为中国制造付出一点点我们的力量。”

目前,吴开航的公司有三个合伙人,主要为广汽丰田这样的大客户提供电气设备。吴开航负责公司技术支持,在全国各地的丰田厂房里基本都留下过他和他的团队的身影。“除了技术,什么都要懂一点,因为我们刚起步,所以什么都要亲力亲为,辛苦是肯定的。”吴开航淡定而沉稳地说“既然开始了,就没什么好想的,坚持去做就是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