邓志航

发布时间:2023-03-10

邓志航:矢志不渝技能梦  扬帆起航正当时


人物小档案

邓志航

机电装备产业系城市轨道交通车辆运用与检修高5年1601班

广州地铁有限公司  地铁检修员

 

2020年12月    中华人民共和国第一届职业技能大赛轨道车辆技术项目获“优胜奖”

2020年9月     广东省第一届职业技能大赛-第46届世界技能大赛轨道车辆技术项目广东省选拔赛获一等奖

2020年8月      46届世界技能大赛广州市选拔赛轨道车辆技术项目选拔赛获一等奖

2017-2018学年   广州市交通技师学院“三好学生”

2016-2017学年   广州市交通技师学院“三好学生”

2017-2018学年   系宣传部 “优秀干部

2016-2017学年   系宣传部 “优秀干事”

 

躬耕“禾下乘凉梦”的袁隆平、不知疲倦的人民军医吴孟超、“深潜”祖国蓝海的彭士禄、扎根大漠铸“核盾”的林俊德......凭着最纯粹的心灵和最执着的热爱,他们一生只做一件事。毕业于广州市交通技师学院的邓志航,对机械对技能也有着最纯粹的追求与热爱,或许他的人生才刚刚启航,但从容笃定的他目标明确、航程清晰、心无旁骛!

从容笃定履践致远

和大多数同龄人不太一样,邓志航没有太多的迷惘与纠结,从五年前选择学校和专业开始,他就清晰地知道自己想要什么、该做什么,如今进入广州地铁,他对自己的职业发展也有着清晰的目标和路径规划。这种从容笃定,缘于他对专业的热爱、对技术的执着。

邓志航从小就对各种机械、电子有着浓厚的兴趣与热爱,家里的各种电子电器、电动车摩托车等就没逃过被他拆装重组的命运。“我是很早以前就已经想好了要学这个机械啊电子类的专业,然后去对比了好几所学校,最后觉得交通各方面都符合我的期待与需求。”2016年夏天,初中毕业的邓志航手中揣着一叠招生简章,他一个个学校实地走访、一个个专业分析研究,最终选择了广州市交通技师学院的轨道交通运用与检修专业,“因为这是交通的老牌专业,设备很新很全,老师也很厉害。”

然而,技能并不是光凭热爱就会天降奇才,而是在勤奋刻苦的土壤里长出的甜果,告诫“一分辛劳一分才”的良训。从进入广州市交通技师学院的那一刻起,邓志航就“让自己不要有一刻的散漫和空闲。”据邓志航回忆,入学第一年他加入了***个专业兴趣小组,同时参加了***场活动。在学习之余,他还加入了系学生会的宣传部,负责各类海报、宣传栏制作。

经过一年的沉淀,2017年邓志航开始技能竞赛的磨砺之路,“我们学校有很多的比赛,可以锻炼我们的技术,真的非常好!”那一年他参加了系里的首届“智能杯”技能竞赛PLC项目荣获“三等奖”。比赛当然是辛苦的,训练也是艰苦而枯燥的,但是善于“折腾”自己的邓志航乐在其中、一步一步、履践致远!

云程发轫万里可期

立根崖壁,咬定青山,无论风雨,坚韧如初。邓志航对技术的追求与笃定,正如崖壁上的竹,任星辰运转、岁月更换,始终砥砺顽强,终拨云睹日、苍翠挺拔。

2020年伊始,疫情席卷全球,邓志航也全情投入到他的世界技能大赛选拔赛中,“那时候每周集训6天,每天早上六七点开始,晚上八九点结束,剩下周末一天也都在自己练习。”高强度的训练并未削减他的热爱和意志,最终邓志航和队友夺得第46届世界技能大赛轨道车辆技术项目广州市选拔赛一等奖和广东省选拔赛一等奖。尽管因为种种原因,没能入选国家集训队,但邓志航更享受备赛和参赛的过程。“能参与这样的比赛,已经很感激了,而且这个过程还收获了蛮多的,不是一个奖杯所能表达。”不以物喜不以己悲,或许邓志航在竞技场上的法宝不单有过硬的技术,更有着常人所不能及的稳定心态。这种心态,也正是他的工作所需要的。

五年辗转过,奋斗已流香。2021年的秋天,满怀憧憬的邓志航进入广州地铁,踏上工作岗位,一趟充满未知与期待的旅程就此启航。目前,邓志航任职于广州地铁集团,在他的家乡从化从事地铁检修工作。对于工作,他有从容的自信,更有笃定的目标。

“目前我的专业应对工作还是足够的,不过,工作和在学校很不一样,上课老师允许我们试错,工作必须更细致,不容半天差错。”崭新的航程崭新的环境,不变的是那一份从容与坚定。目前,邓志航入职广州地铁还不足半年,但在师傅的带领下,专业基础本就扎实的他已经很快适应了新的技术要求与工作节奏。为了更快地提升自己,邓志航每天下班后会留在公司自我学习,查阅钻研最新技术文件。人生伟业的建立,不在能知,乃在能行,既要能读万卷书,也要能行万里路。和刚进入学校时期一样,他依然那么爱“折腾”自己,公司各类大型活动他一项不落地参与其中。谈及未来的规划,邓志航的言语质朴间更显坚定,“公司的各类技能比赛、行业的比赛我都会继续积极参与,不论以何种形式哪个身份,选手也行教练也行!”“给自己定了一个目标,至少8年吧,成为一个专精尖的地铁检修专家!